高考冲刺阶段如何减轻压力?【重庆港澳台侨联招辅导学校】

标题:高考冲刺阶段如何减轻压力?【重庆港澳台侨联招辅导学校】 | 时间: 2012年08月08日 | 分类:心理

      随着高考的临近,华侨港澳台联考许多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的心情愈来愈紧张,有些考生甚至出现了失眠、焦虑、烦躁等问题。有关心理辅导老师建议,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不必过度紧张,以免对考生的情绪产生影响。

    调查:学生心理咨询增多

    “有压力,比较紧张。”记者在烟台某中学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随机采访时发现,随着高考渐渐临近,不少学生会出现头痛、心情焦躁等问题。

    高三学生丁静告诉记者,自己在实验班,感觉到竞争的压力比较大,进入高三后时常会头痛、心情焦躁,无法全身心投入看书。尤其看到大家埋头苦读,而自己却静不下心时更为焦虑,有时候还会失眠。虽然她也去尽力调整心态,但过段时间又会有同样的问题出现,这些困扰让她感到很痛苦。

    带着该问题,记者咨询了烟台三中心理辅导老师张智超。她告诉记者,主动找心理老师咨询的学生,大多是高三学生。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高考压力大、考试目标与期望太远、学习倦怠等方面,这些问题造成的压力有时也会在学生的生理上表现出来,譬如失眠、头痛。部分高三生通过打电话、发信息寻求老师帮助,也有学生结伴或者个别前去进行心理咨询。

    “尤其是在最后的这几个月,找准定位是关键,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有较高的期望,这样伴随而来的也是更大的压力。”张老师说,考生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主要由考生个人的综合素质所决定,包括考生的人生观、应急能力以及性格。缺乏自信;缺乏主见,容易被暗示;个性孤僻,缺乏兴趣,太过专注于学习的个性往往更容易产生考前的心理问题。

    支招:学会心理暗示

    对于学生出现的这些心理问题,张老师说,学生首先要学会自我暗示,它能支配影响你的行为,积极的心理暗示是一种正向的提醒和指令,会引导人潜在的积极动机,产生积极的行为。

    考生可以经常对自己进行积极暗示,告诉自己“我行”、“我完全有能力应对考试”、“我已经准备好了”等等,在这种自我调整的作用下,能够很好地消除心理压力,从而消除焦虑,放松心情。此外,学生还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,适当降低期望值,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。“要正视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成绩差异,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成绩,制订的目标要符合自身的能力。”考生可以暗示自己:只要努力了,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,都无愧于心,也无愧于父母。

    此外,还要注意劳逸结合,因为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,及时消除疲劳,同时还会有效转移考生的注意力。对于高强度的脑力劳动,应该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,以此减轻紧张度。

    家长:不易过度关注

    “家长对孩子的关注要适度。”张智超老师说,每年高考临近,总有很多家长如临大敌,有时甚至比考生还要紧张,其实,这样焦虑的情绪很容易传递给孩子,从而影响了孩子的情绪。

    张老师说,家长这个阶段不要唠唠叨叨,不宜对孩子学习成绩过多关注。另外,家长应注重加强和孩子的沟通。“这种沟通要注意技巧。”家长和孩子沟通应更多地关注孩子生活中的状态,帮助孩子转移焦虑的情绪。另外,家长降低对子女的期望值,也能从另一方面产生积极作用,过高的期望一般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,不利于稳定考试心态。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学会自我调试,及时放松身心,劳逸结合。

本文标题: 高考冲刺阶段如何减轻压力?【重庆港澳台侨联招辅导学校】 | Tags:高考

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台湾 香港 澳门